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其他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前言

「如何選購電腦?」、「什麼樣的電腦適合拿來做動畫?」這個問題大概在AE社團被問了無數次,讓我覺得應該要認真寫一篇文來回答。這篇文是針對初次組電腦的人,裡面推薦的東西不一定是最划算,但起碼是主流安全牌不會出大錯,並且所有提到的廠牌都屬於個人偏好,僅供參考。

系統上有分 PC 跟 Mac,是兩個不同世界,所以我會分兩部分說明。中間會盡量用簡單的方式說明,如果對專有名詞非常頭痛,可以直接跳過第二章,或是選購 Mac 較為方便。PC 是指常見的微軟 Windows 系統,例如 Windows 10。Mac 是指蘋果電腦的 Mac OS 系統,就是做 iPhone 那家,這個系統因穩定性和較簡易的介面,滿多是設計或動畫領域的人會用到。

提醒:文中提及硬體設備型號可能已有改版,但組裝概念皆通用

組電腦兩大重點:CPU 與顯示卡

買電腦最重要的是先決定 CPU顯示卡,基本上就搞定一半!

 

什麼是 CPU?

中文翻譯叫處理器,你可以理解成大腦,是一台電腦最重要的部分。常聽到雙核心或四核心,就是指 CPU 內放了幾顆核心,越高的核心可以同時處理越多事情!哇…聽起來很厲害,這個數字也不一定越高越好,因每個軟體運作的方式不一樣,像在 AE 內核心越多但不一定能派上用場。CPU 的話主流常見是四到八核心,並分成兩大廠牌 Intel 跟 AMD,網路上兩派都有廣大使用者。

 

什麼是顯示卡?

對於有在玩遊戲的人應該不陌生,他是影響遊戲順不順暢的關鍵,因為不管是 2D 或是 3D 的畫面,顯示卡主要用來計算「顯示給螢幕上的圖形」。顯卡又分「遊戲顯卡」跟「繪圖顯卡」,遊戲顯卡的話例如 NVIDIA 的 Geforce 系列、 AMD 的 Radeon 系列;繪圖顯卡的話則是 NVIDIA 的 Quadro 系列、AMD 的 Radeon Pro 系列。

遊戲顯卡比較便宜,主要針對一般大眾和遊戲用途;繪圖顯卡相對貴很多,主要針對工業繪圖和大型計算等等,雖然 AE 對顯示卡的需求並不高,但不少特效和外掛插件支援顯卡加速,有顯示卡的話處理速度會快很多,甚至也有 Element 3D 這類沒有獨立顯示卡就無法運作的外掛插件。

以單純的動畫製作來說遊戲顯卡可以應付所有的需求都還綽綽有餘,如果不是做例如 CAD、工業設計、鑽石設計、大量數學計算、人工智慧計算等等的話,一般的 2D、3D 製作在遊戲顯卡上的效能都不會比繪圖顯卡還差,做動畫必須買繪圖顯卡算是一種名詞和行銷上的迷思!

組裝電腦的核心零件:處理器、顯示卡、硬碟、記憶體與電源供應器

左至右分別為處理器(CPU)、顯示卡(GPU)、硬碟(HDD、SSD)、記憶體(RAM)、電源供應器(Power)

摸清楚大方向 找到符合需求的最佳選擇

買電腦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需求(買了電腦是要拿來做什麼?)如果單純做平面設計(Photoshop、Illustrator 等),偶爾做 AE、不太用 3D,那可以考慮 Mac,因為效能不會很吃重且系統穩定性較 PC 高一些。

如果是要做 AE 或 3D,那 CPU 和記憶體很重要,因為 CPU 影響算圖時間,記憶體影響 AE 的穩定度跟預覽長度,尤其 AE 比起其他軟體來說非常需要記憶體,至少 16GB 以上可以讓你執行比較順利,而且不用花太多預算。最近 AE 也有越來越多特效支援 GPU 加速,有支援這個功能的特在有獨立顯卡的狀態就會跑比較快,例如動態模糊、Particular、高斯模糊等,有顯卡的話預覽速度會比較快。

另外還有像是常見的外掛 Element 3D 若沒有獨立顯卡則完全無法使用,所以並不是說 AE 完全用不到顯卡,但支援顯卡的部分不多。AE 為主、不常做 3D、極少玩遊戲的話,顯卡的價格理論上不會超過 CPU,有個大方向就可以了。如果想玩遊戲大作且主要做 3D,顯示卡是必備的,前面說過除了工業需求外基本上選遊戲顯卡,目前大部分的需求一張 GTX 1660 差不多可以解決,如果有做 3D 的話可以考慮 RTX 顯示卡,在部分顯卡渲染引擎 RTX 有著大量的加速效果。

還有一件題外話,很多人會以為做 3D 顯示卡是必備,但其實不然。3D 渲染有分 CPU 計算和 GPU 計算,必須看你使用的軟體來做挑選喔!做 3D 和 AE 的話我是建議不要考慮 Mac,也不建議買筆電,直接買 PC 桌機可以讓你的人生少一些痛苦。因為 3D 非常吃效能,算圖時間累積起來很可觀,就算想著你可以帶筆電到處工作,但現實通常不會這麼好,除了筆電和 Mac 必須付出數倍的金額才能有桌機同等級的性能,我有好幾位朋友因為期末來不及算圖交稿,或是電腦算到整台發燙燒壞的慘痛經驗。

 

如果你想買 Mac

看到這邊已經頭昏眼花,對於電腦一無所知,也沒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考慮買 Mac 電腦。Mac 電腦有幾個最大優勢,你不需要了解這麼多知識,因為跟套裝電腦一樣已經配好,可以選擇的範圍非常小,只需要考慮自己預算有多少即可。而且 Mac 是一體成形,不會有不同廠牌衝突的問題,系統穩定度高、外型美觀、介面較易操作、螢幕顏色又漂亮,缺點就是價格大約是同等級 PC 的二至三倍。

Mac 目前有相當多產品,包括 Macbook Air、Macbook Pro、iMac、iMac Pro、Mac Pro 等等。一般使用者不建議考慮 Mac Pro,因為起價是十八萬,大部分推薦買有配備獨立顯示卡的 iMac 就夠用。購買選項也非常簡潔,螢幕只有兩種尺寸,硬體也只有低中高三種規格,每一種都差不多,只有 CPU 跟顯示卡等級不同,看預算有多少進行選擇即可。

如果做平面設計,平常只用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那最低配備足夠用。如果需要做 AE 獲一點點的 3D,可以考慮中高配備,並且一定要獨立顯示卡才不會有一些功能沒辦法使用。要做到 3D,建議直接衝最高配備,或是考慮換 PC。

 

如果你想買 PC

PC 開清單困難的原因有幾個,廠牌真的很看個人偏好跟運氣。像是硬碟,就算我個人壞過許多顆某些品牌的硬碟,但我身邊依然有人很愛。網路上評價不好的廠牌也可能你用的超順都沒出問題。產品有不同的良率和客群定位,可能你剛好拿到沒問題的那個,或是某個評價超高的品牌你一買就壞。

網路上各種開箱文,但也可能充斥著真真假假,例如業配文或有人大推某牌可能只是在出清庫存。說了這麼多還是不得不開個清單,以下只是範例。我分別抓四個價格檔位,一般設計系學生兩萬到四萬左右差不多,有預算可以自己升級,如果想換新電腦,可以把預算拉高,換完之後會比較有感覺。

(以上資料參考原價屋,清單內容及價格浮動範圍大,僅作觀念參考)

原價屋是台灣最大也最有公信力的組裝電腦品牌,基本上我組電腦也是靠這個網站配好單再去現場取貨。再次強調以上清單僅供參考,上面提到的廠牌我都沒收錢也沒有配業,只是個人偏好,可以自行替換成喜歡的品牌。選購配件的流程很簡單,依照效能和價格先選好 CPU 跟顯示卡,剩下的東西都很好搭配,可以看看網路上的人都怎麼搭配。

但畢竟每個人喜好的廠牌不同,如果你懶得搭配,也可以選完 CPU 跟顯卡,直接請店員幫你組剩下配件,這是最簡單的方式。他會幫你把適合的零件配上去,多少電源他也會幫你算好。選購 CPU 和顯示卡時建議可以參考 Puget System,他們是國外目前最有公信力的效能測試網站,和一般網站不同的是他們專注於設計軟體的效能測試,不管是 2D、3D、動畫、繪圖、剪輯軟體都有,可以從表單內選擇符合自己預算的 CPU 再來做剩餘零件的搭配。

Puget System 在 AE 2020 的 CPU 效能比較圖

Puget System 在 AE 2020 的 CPU 效能比較圖

 

如果有興趣自己做測試也可以下載他們與 Adobe 合作開發的 PugetBench 腳本,能夠測試 PS、LR、AE、PR 在自己電腦上的效能,整個測試流程大約需一小時。通常預算兩萬的電腦,CPU 跟顯示卡會佔掉一半,剩下零件加起來不含螢幕或喇叭的話差不多是另外一半。如果你真的很怕被坑錢,請別人開完報價單之後,可以來原價屋查價,然後請懂電腦的熟人幫忙看。這裡的價格基本上就是公定價格,每天即時更新。

 

如果要比較 Mac 跟 PC

常常被問到 Mac 跟 PC 比較問題,要比較兩者差異很困難,所以我用 iMac 27 吋基本款的價格去組了一個 PC 來做說明。

Mac 與 PC 配備比較

參考網站:iMac 購買網頁原價屋報價單

 

如果你的預算在六萬左右,以相同的價格帶和 AE 使用上來看 PC 可以比起 Mac 增加約 1.7 倍的效能,但由於 AE 並不是顯卡吃重或多核心吃重的軟體,在需要大量核心運算或是顯示卡發揮得上用場的地方,遊戲效能或是 3D 運算效能上這個數字可以高到將近兩三倍以上!

比較有爭議的是螢幕部分,iMac 的賣點是 Retina 5K 螢幕,Mac 在螢幕上一直是領先業界沒錯,目前普遍的 PC 4K 螢幕,售價也要 1-3 萬之間,乍看之下已經追平,但以 iMac 的規格坦白說連 4K 動畫專案都很難執行,是否要捨棄效能換一個超好螢幕,值得考慮一下。

總歸一句話:

要輕鬆 + 要好看 + 不缺錢,選 Mac!
要效能 + 要擴充 + 錢不多,選 PC!

總結

聊聊我自己使用電腦的經歷:

初期還沒開始賺錢,預算不多的時候,我建議買桌上型 PC,主機螢幕加起來 2-3 萬差不多,效能不用一次衝到頂,桌機的好處是可以慢慢擴充。而且電腦配備價格跌很快,四年後同樣花三萬,你會發現可以買到比你當年好很多的電腦。

而我已經有桌上型 PC 的情況下,筆電就會考慮買 MacBook Air,因為他的確夠輕薄、外型好看、適合帶出去開會,適合不需要拿來做動畫的場合,偶爾要 PC 跟 Mac 檔案轉換也可以拿來用,二手 Mac 其實保存都不錯,假設你不要求新,其實可以考慮二手會划算很多。

當初寫這篇文,是因為很多人在 AE 社團上面詢問組裝,但對於自己需求又不明確,自己組裝時不知道要把重點放在哪,別人也很難幫你。而且預算又影響一切。其實上網求別人開清單幫助不大,假設出現兩份以上清單,你也很難選擇,因為看不出差別。人家跟你說這個配備好,好在哪裡也不知道,不坑你坑誰!還不如找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或是店家,以他們的專業做擔保開出清單,起碼你知道以後出問題要找誰。

看完本文,你只要能夠抓出 CPU 跟顯卡,剩下應該都能靠原價屋網站完成,選好清單去原價屋,店員會幫你檢查清單、幫你把電腦組裝起來、還會現場測試開機給你看,一切沒有問題再讓你帶走。自己如果有種過蔬菜,採收的時候會特別美味,因為你參與了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組電腦也是一樣,我非常建議大家體驗一次組裝流程,就算只是看看也好。實在很需要清單,又不想聽我廢話的話可以參考 AE / MG 社團問卷調查,找一個跟你需求相同的人,直接抄他清單就對了啦!或是你也可以看看目前主流搭配,跟著主流走也是一個不錯選擇。

AE / MG 電腦配備問卷

 

(本文章由林思翰撰寫,Yan-K 擔任技術顧問並於 2020/06 更新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