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其他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Andrew Kramer 是影視特效學習網站 Video Copilot 創辦人,20 歲就擔任自由工作者,從還不是太多人熟悉 VFX 行業時就開始在 Creative Cow 論壇分享教學影片。不管是早期槍戰系列,或是現在科幻風格的特效創作,每個教學都讓人驚呼:原來 AE 還有這種功能!後續更進一步開發了如 Element 3DOptical flares 等外掛,就算不認識 Andrew,也一定用過他們創造的工具、素材,是影視特效史上貢獻不可抹滅的前輩。

帶著「全世界的 AE 老師」的封號,AK 大神至今依舊在業界活躍著。今年 TGIF 台北設計電波 邀請 Andrew Kramer 來台灣分享與交流。Motioner 藉機和這位大前輩聊聊這心路歷程,Andrew 是相當正能量的導師,準備好一起迎接這令人興奮的專訪吧。

 Video Copilot 創辦人 Andrew Kramer

在學影視特效的路上一定對這句話相當熟悉:Hey, what's up Andrew Kramer here!

全世界的 AE 老師——Andrew Kramer

Q:您教授和分享 After Effects 知識的最初目標是什麼?

教學一開始其實不是我的主要目的,而是向人們展示我是怎麼去學習特效的。持續挑戰 After Effects 的極限這一點已經變成一個最有趣的挑戰!

 

Q:After Effects 有很多功能,對於初學者想弄清楚 AE 是如何運作的,您會建議他們從何處開始學習?

我認為多看 Video Copilot 或 YouTube 可以幫助你找到方向。引發興趣並找出樂趣很重要。學習不可能一步登天,這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就是為什麼複製 Video Copilot 作品的人並不會影響我太多,我認為鼓勵他們延伸這些教學做創作可以更有幫助!

Shockwave 是這幾年很流行的特效,不管廣告、節目都會看到。

 

Q:許多新人只是複製 Video Copilot 教學,您如何建議學生從中如何學習,而不僅僅是輸入相同的參數?

要學著去了解某事物的製作方式原理,其實會比照著教學一步一步做還容易。關鍵是你越早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拓展視野,就會越快地學習並自己成為藝術家!

Andrew Kramer 教學影片中的作品

只是模仿教學作品,不見得能做出同樣帶有靈魂的創作。

不斷創造巔峰的 Andrew Kramer 與 Video Copilot

Q:每次您引入的新 plug-in 都令人驚嘆,您可以向我們介紹所有這些背後的團隊,以及製作涉及了多少人嗎?

Video Copilot 擁有眾多才華橫溢的人才,包括工程師,藝術家,3D 建模人員和網站團隊。我們通常根據專業知識以小組形式工作,各別專注於處理 VFX,開發 3D 模型素材包,甚至建立新的 Action 素材庫。協作是關鍵,同時也要每個人都願意加入新項目並開創瘋狂的想法!

Andrew Kramer 和 Video Copilot 產出許多熱門的工具、素材庫

就算不熟悉 AK 和 Video copilot,你也很有可能用過或看過他們的工具與素材庫

 

Q:在開發新 plug-in之前,團隊將進行哪些準備的工作呢?

大多數我們生產的 plug-in 都來自於需求,像 Optical Flares 是為了《Star Trek 星際迷航》而開發。他需要非常彈性的鏡頭光斑設計。確定需求後,我們開始測試技術,並專注於運算速度優化和使用方便性。另外也可以看《Star Trek Into Darkness Title Design》解析電影中的星球穿梭是如何透過 Element 3D 以及 Optical Flares 完成的。

Optical Flares 是至今最好用的鏡頭光斑外掛之一

Optical Flares 是至今最好活用的鏡頭光斑外掛,不管是增加畫面真實度或科幻感都很適用。

 

星際爭霸戰導演 JJ Abraham 以熱愛光班而聞名

星際爭霸戰導演 JJ Abraham 以熱愛光班而聞名,Opticle Flares 的出現幫了大忙。

 

Q:可以分享一個您最近看過難忘的視覺效果或電影剪輯嗎?又為什麼呢?

我真的很喜歡仿舊風格的 VFX ,像《核爆家園》這樣的節目都會使用一些奇妙的視覺效果將觀眾帶入他的時間軸和世界。我認為好的 VFX 可以讓節目看起來像是「實境拍攝」,如果只是用少少的視覺特效,很難達到這種沒有破綻的感受。

 

Q: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創作者在網路上做短片;您有什麼技巧或一個特別的元素可以使您的作品達到另一個層次?

我認為擁有熱情很簡單。但關鍵是要製定執行計劃並且實際作出作品!未來永遠有更多專案要做,時間的管理就顯得相當重要。另一個重要的技巧是,考慮一個影片或一個故事的影響力,因為觀眾會記住這些遠遠大於 VFX!

 

Q:作為VFX的藝術家,您能否分享一些製作 reel 時應注意的技巧?

與其丟出一大堆東西,我反而建議說的精簡,同時真正展現你的專業知識!做一些幕後解析和條列你在工作中的參與程度(合成、特效、設計等),也會讓雇主知道您是注重細節的藝術家,而這是非常有幫助的!  


十五年後的未來展望

Q:肯定會有很多人想知道您如何平衡身為一個創始人,父親和藝術家之間的不同身份?

很困難!因為永遠沒有平衡的時候,但還是必須努力找到平衡。找到甚麼可以讓你滿足,並同時記住像家人一樣支持你的人們,也同樣需要你的愛!花時間陪我的孩子畫畫,看著他們創造力成長的時刻,是非常充實的!

Art from Andrew Kramer

Art from Andrew Kramer

 

Q:您是否後悔花更多的時間在教學上而不是在創造上?

事實上,有時候我可以透過製作教學來學習到更多東西,當我有機會執行一個新專案時,總會開始延伸很多想法。我熱愛挑戰,當完成一個大項目時,技能也會提高。只要保持敏銳,就會想出新點子!

 

Q:您明年要嘗試做任何新目標或新事情嗎?

我認為 After Effects 和 Cinema 4D 的整合是一個很大的突破,我們認為可以做更多的開發。最近也在製作一些新的 plug-in,就像我們即將推出用於實境體積光和支援匯入 VDB 雲霧的插件 Nebula 3D,製作教學並開發一些培訓課程!有時候我也會去旅行,並思考一下明年的規劃,因為明年將是 Video Copilot 成立 15 週年!對於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我感到非常興奮!

Nebula 3D 搶先看,能讓 AE 產生過去只有在 3D 軟體才能製作的體積光源。

 

Q:您對台灣即將舉行的 TGIF 活動有什麼期望?您將與參與者分享什麼?

我將展示最新作品 THX 宣傳片的幕後製作,我很高興能探訪從未去過的地方!到時候見!

為 THX 製作的形象影片,真實程度和運鏡細節相當驚人,讓人期待會帶來甚麼分享。

關於 台北設計電波

TGIF官方網站封面圖

 

《TGIF 台北設計電波》橫跨設計與動態設計領域,帶大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設計之路,特別邀請到國際大師 Andrew Kramer、動態設計頂尖團隊 Oddfellows、Adobe 講師以及何庭安,帶領觀眾思悟未來趨勢,獲取踏入設計殿堂的通關票。(活動已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