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其他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作品履歷該怎麼準備?面試該說些什麼?在看過許多新人求職動態設計師的過程後,整理一些心得給有求職動機的同學們建議。


履歷的準備

一份好的履歷要能充分發揮你對自身優勢的了解,也才能說服他人信任你

不要有錯字:最基本中的基本,After Effects、Motion Graphics 都要加 s,且 Premiere 不要拼成 Premium,Motioner 不是 Monitor ...等。

不放和應徵職位無關的經歷:除非你有具說服力的細節,可以補充說明這個經歷帶給你的影響(例如在某某協會擔任志工讓你學到團隊合作精神等等),否則放和應徵職位相關的經歷即可,放的精準比放的多重要。

謹慎使用個性形容詞:履歷寫我是OO的人來形容自己,但若面試官從你的談吐無法感覺出你是這樣的人,就不是個明智之舉反而變反效果讓人質疑。因此這類型用字要謹慎操作。(我是有熱情/吃苦/不放棄/熱愛學習/不怕挫折/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人,同理。)

不要放戰鬥數值:PS 80% Ai 90% 都是很不具體的形容,取而代之會建議在旁邊寫精通、熟悉、略有接觸等比較中性的詞彙,面試官會比較好想像你擅長的區塊和比較出你擅長的項目,而不熟的技能不用刻意放沒關係。


作品集的準備

大原則:作品集是為了對應面試單位的需求設計的

作品類型比例:比起大雜燴般地什麼類型的作品都放,不如專心準備一道主菜,其他是加分配菜。假如今天面試的職位是動態設計師,那大可把相關作品佔比 7~8 成,其他插畫、編排、剪接等就當額外補充,沒有加分甚至拿掉也無所謂。當一份作品集全部技能都只沾一點,面試官會直覺認為這任何一個技能都無法負擔專案。

所有作品的呈現都是有目的和意義的

同步儲存於電腦:要呈現的作品「務必」都要準備一份資料在電腦,因為面試的地方不一定有超強網路,千萬不要賭。陪面試官一起邊盯著讀取畫面邊道歉是非常尷尬的。

善用 Gif 呈現:假如要展示動態作品,可以嘗試用 Gif 輔助,因為實際面試或投職缺是分秒必爭,很難有時間把整支影片點出來看完,甚至沒有機會看到你最自豪的片段。把重點用 Gif 呈現可以彌補這件事情,也有機會在同樣的時間內呈現更多元的作品,讓訊息濃度提高。

作品的累積:只有畢業製作或是幾個作品,就不用花時間做作品集還印出來了或是硬剪 showreel,你需要的是再多多累積,以就業為目標再花點時間努力,讓自己準備更充足再來想應徵這件事。


面試中

讓面試官知道你是有充足準備而不是亂槍打鳥

充分了解應徵公司:一定要了解你應徵的公司做過什麼事,不要只看職缺有興趣就投,認識和調查一間公司的經歷與作品是一定要做的功課。

想法比技法重要:不用強調作品用了什麼技術或手法,業界同行一定知道得更多,我們會更想知道這些作品中你發揮的創意在哪裡。

作品和職缺的關聯:主動提出你的作品和職缺的關聯性,例如因為喜歡插畫風格動畫,和貴公司OO作品表現方式相似,所以可以勝任相似任務。

準備問題反問:準備一些問題反問面試官,除了讓人感受到你重視這份職缺的精神,也可以額外獲得一些不錯的建議和回饋。


針對 2D 動態設計師,我最重視的什麼?

 

因為動態設計可能接觸到的風格很廣泛,我會特別從作品中去分析你有沒有辦法應對不同專案,更重視你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手法。所以當你的作品只有向量風格的練習,其實也只佔了動態設計不同形式的冰山一角,無法勝任其他任務。

你可能做得了一組文字動態,但未來可能要做的是一個畫面、一段影片、甚至到一整隻 Motion 作品。從「會用 AE 」到「用 AE 做動態設計」距離非常遙遠,想投入這個職業的同學要有心理準備,學習的過程可能比你想像的還漫長。

熟讀這些建議相信對你站穩職涯生活起跑點會有幫助,祝福各位求職者或畢業生求職路上順利囉。


了解陳柏尹的課程資訊

超越技術的動態思維|打造脫穎而出的代表作

了解設計師的作品集和說服力

打造設計說服力|讓作品變現的攻心提案術


參考文章:

1. 動態設計常見 Q&A 快問快答

2. 頂尖設計師創作心法|Motion Plus Design Taipei 現場問答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