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其他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設計工作者最長接觸到的就是圖片、圖片、更多圖片!
不管是素材還是參考圖,設計工作者身邊總是有著大量的圖片資訊。

「我記得我有找到一張很好的素材啊!怎麼不見了...」
「上次跟客戶提案的參考圖在哪個資料夾啊?」

想必這些都是大家很常遇到的困擾,
如果這個時候能夠有個乾淨快速的方式來整理這些靈感來源,那真是太好了!!!


方便的收集資料、高速的整理想法、有效的找回內容

Eagle 創辦人,同時也是國內 UI 設計師 Augus ,基於這三個資料管理核心需求「方便的收集資料、高速的整理想法、有效的找回內容」讓大家不管是網路上抓下來的素材、相機拍的照片或手機備份裡的圖片,都能透過Eagle 幫助使用者將這些圖片整理歸納好。其中,使用者也能添加自訂標籤、創立多種資料夾,讓所有檔案一目了然,不必再從電腦中大海撈針。

而 Motioner 團隊,在使用過 Eagle 後,整理了 5 個大家在使用 Eagle 上,最推薦的5的地方,如果你也是 Eagle 的使用者,也歡迎跟我們聊聊你是怎麼使用 Eagle 的!


推薦一:最直覺的操作方式

 

Eagle 的設計理念就是希望帶給使用者更快速、更有條理的找到並整理圖片與照片,使用方法當然也極為簡單便利,只要創建一個「資料庫」並把需要的照片跟圖像丟進去,再以資料夾方式或是加標籤方式分類即可完成。


推薦二:幫圖片設置標籤且允許重複分類於資料夾內,讓圖片歸納更加方便

 

在尋找素材時,你是否也有遇過蒐集來的圖片有好幾個設計重點是想記錄下來的狀況呢?例如:這個素材是「抽象的」「書本包裝」,這時候你就可以使用 Eagle 的分類功能,將它放在「Book Cover」跟「Abstract」兩個標籤中,並同時加入你想放置的資料夾內。

以下針對 Eagle 在「標籤」以及「資料夾」的使用上,特別介紹幾個很讚的功能給大家!

功能ㄧ:智慧型資料夾 

Eagle 提供了智慧型資料夾將符合條件的檔案做自動歸類。設定好智慧型資料夾的存放條件後,滿足條件的檔案都會自動出現在符合條件的智慧型資料夾中,例如你可以設定好條件,像是自動分類 60 天內從 Google 下載的 PNG 格式圖片、或是設定評分 5 顆星且有海洋標籤的藍色系照片,這樣的設定聽起來是不是非常有彈性!

 

功能二:標籤(Tag)

標籤功能是 Eagle 能夠迅速查詢檔案的強力助手之一,你可以對任一個檔案設定多個標籤,之後搜尋或勾選標籤名稱就可以快速找到對應的圖片或檔案。輸入標籤時預設會顯示近期輸入的標籤,不用每次都要重複打;你也可以設定常用標籤,讓每次輸入時只需一鍵挑選就可以完成設定。

 

功能三:注釋

除了圖片自帶的注釋之外,如果這張圖片或檔案有更細節的資訊、類型、步驟…等,你也可以在注釋欄位寫下更詳細的介紹,作為日後操作該檔案的紀錄,或是圖片的解釋。


推薦三:檢索功能齊全,多種高效搜尋功能供你挑選!

 

除了基本的關鍵字檢索外,Eagle 還提供以「色彩」、「形狀」、「類型」檢索的功能,讓你能在短時間內搜尋到你想要的素材。你想看看是不是曾經遇到客戶說過:「我想要綠色的自然風格,整體畫面再加一點藍色等...」這類型的話?有個 Eagle 的更全面的檢索功能,你能夠更方便靈活的搜尋到你需要的素材!

以下針對 Eagle 在「檢索」功能,特別介紹這次提到的「色彩」、「形狀」、「類型」的檢索方式給大家參考!

方式一:顏色

你可以指定要搜尋的顏色,Eagle 會自動對應出所有收藏中類似範圍的結果。例如:想要找海洋類的圖片,就設定藍色為搜尋顏色;想找過年廣告的靈感,就篩選大紅的素材。

 

方式二:形狀

Eagle 會根據所有收藏的比例,自動對圖片的形狀做分析,以形狀做分類,可以輕鬆找出不同比例的圖片(如:橫/竪圖、方形、細長橫/竪圖等)

 

方式三:類型

Eagle 會根據所有收藏的檔案,自動分析檔案格式。透過類型分類,可以快速找出不同格式的圖片或檔案(如:找出 PNG 檔案,或是所有收藏中的 PSD 檔案)


推薦四:能配合 Dropbox 或 iCloud 空間,圖庫隨身帶著走

 

相信多數設計工作者習慣將圖片存在個人電腦裡,在上班時使用公司電腦就經常發生無法查詢圖庫的困擾。現在只要將 Eagle 的資料路徑設定在 Dropbox 或 iCloud 空間,就可在各種電腦上同步使用,讓整理資料庫變得更方便!


推薦五:Eagle 3.0 新功能「資源社群」上線!

Eagle 資源社群」是一個設計資源共用平台,讓你能免費下載和主動分享設計師必備的精選 UI、平面、插畫、遊戲、室內、資源素材,甚至更包含了眾多用戶期待已久的 eaglepack 設計檔案整理集合,協助你一鍵下載快速地匯入 Eagle 軟體中使用,讓你能與全世界的設計大神共創更好的設計生態圈!


突然發現,原來身邊這麼多人在使用 Eagle ...

 

Motioner 小編更發現,很多同學甚是至 Motioner 的同事都有在使用 Eagle ,其中有:

Motioner|資深設計師 - 童園婷
對於平面設計師,上網找參考圖和收集資料是再平凡不過的步驟。以往我習慣於使用 Pinterest,雖然可以快速把圖片 pin 下來,但回頭要找圖會忘記是存在哪一個類別,Eagle 的差別在於可以建立標籤,透過顏色區分,可以減省非常多時間!

 

二棲設計|美術指導 - 陳芊涵
長期使用 Eagle 下來,我最喜歡的是色票功能,之前當我需要參考圖的色調時,會到色票網站查找色碼,但使用 Eagle 後,發現只要存進去就能幫忙分析出來,還可以直接複製色碼,更方便的是,我能透過搜尋顏色、形狀的方式,查找存過的參考,大大節省了撈資料庫的時間;Eagle 的匯整功能強大之外,也非常好上手,讓我一用就回不去。

 

二棲設計|資深逐格動畫師 - 林曉曼
我很喜歡 Eagle 的智慧型資料夾功能,可以利用篩選條件,像是色票、尺寸…等,快速地把需要的圖片整理到資料夾中,不用再從大量的資料庫中大海撈針,節省非常多時間。另外一個我經常使用到的是逐幀播放 GIF 動圖的功能,以往搜集來的 GIF 圖需要另外用動畫軟體開啟才能逐幀查看,但使用 Eagle 後就可以節省掉這一步驟,對於動畫參考來說非常便利!

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大家使用上的小秘訣,你還可以在 Eagle 台灣用戶交流區 看到更多使用者回饋!


讓我們來看看二棲設計的導演 林呈軒老師 平常都是怎麼使用 Eagle 的呢?

 

平常在思考腳本時,我習慣會先以心智圖表,理出大量的專案關鍵字,並最後一一收斂在三步關鍵字來建構故事主體,而當這三步關鍵字已經落地時,我就會大量的去參考各式各樣的參考資料,去將關鍵字的想像最大化,好讓在想法轉化成分鏡時,有足夠多的素材可以去參考。

而在我的兩堂課程「動態設計全方位![設計篇] 設計竅門一次搞懂」與「從說故事到賣故事|導演私藏的創作+溝通組合技」當中,都提到了這個延伸心智圖表的創作法則,但我想多數學生時常在嘗試時,總會在發散與收斂之間的步驟處處碰壁,常見的癥結點,就在於我們在遇到大量資訊與想法時,沒有有效率的落地和歸納。

而這一塊若能搭配 Eagle 的使用,不但能加速統整大量的想法和風格參考,讓一切變得井然有序、提升效率之外,這樣的標籤與關鍵字長久累積下來,搭配 Eagle 方便的「檢索功能」進行搜尋,在往後的新專案中也越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整理出最符合當下需求的腳本企劃內容,讓專案發想的效率越來越好,這也是我覺得長期使用 Eagle 下來很喜歡的一個地方,也推薦大家一試!

 

原來 Motioner 的 劉承杰 老師是資深 Eagle 用戶耶!!!承杰老師是這麼說的...


我這邊使用 Eagle 有四年的使用經驗,因為從事視覺設計會需要大量吸收不同的影像,尤其目前網路上有許多設計、作品集網站如 Pinterest、Behance、甚至電影的色彩、構圖靜態圖等等,或是在社群平台上偶爾會看到激發靈感的圖片。以往都會直接儲存到電腦的資料夾,但時間久了、數量多了,也很難一眼找到想要的資訊,這時 Eagle 就成為了最佳的儲存與預覽軟體。尤其是在每一個專案以及準備「C4D 必學 Octane 全攻略」這堂課程中,前置期都需要蒐集大量的素材與參考圖片,觀察設計的構成,甚至需要找尋攝影照片,觀察材質的質地、打光方式,才可以在 3D 渲染中呈現高品質的質感。

Eagle 在儲存圖片上非常方便,只需要安裝 Chrome 的擴充元件,就可以直接在想要的圖片上拖曳儲存,甚至還會一併把圖片的來源網址,儲存在圖片資訊內。因此日後想要複習網站,就可以直接點選圖片資訊的超連結,就可以直接找到圖片來源,非常方便。而 Eagle 最為方便的莫過於智慧型資料夾與標籤系統,因為儲存大量不同的圖片,風格、範疇與形式,因此分門別類就是最重要的需求。透過不同的資料夾、標籤,甚至是 Eagle 內建的顏色識別,都可以在有需求的時候短時間內找到想要的參考圖片。

所以這些功能,就可以讓我在製作課程時,能快速的把參考資料分門別類,例如 3D 設計、2D 設計、實際照片的材質參考、攝影打光等等,在每個設計與製作階段都可以透過資料夾快速瀏覽參考圖片。

Eagle 預覽圖片的方式也相當直覺方便,介面設計與快捷鍵都是非常符合各領域設計師的使用習慣。我自己也會將主視覺的每個時間點的設計階段儲存到 Eagle 內,就可以一眼辨別設計的思路與過程,來回比較調整,利用 Eagle 這個工具就可以儲存每一個設計步驟,在專案結束後,也方便審視整個設計過程。目前 Eagle 作為管理介面,是設計流程中不可或缺的軟體了,除了可以將積年累月的視覺印象有系統的儲存之外,還能針對短期的專案建置不同的資料庫,直覺的操作也成為個人或團隊必備的軟體之一。


如果你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

 

Eagle 一直在努力提升、改善服務流程,因此推出一個更全面、更符合使用者流程的客服聯絡表單,讓 Eagle 用戶們能夠更輕鬆地回報問題、許願新功能。如果您發現了一個 Bug、當機或任何問題,你可以 點擊這裡 和官網聯絡!


參考文章:

1. Eagle 台灣開發圖片管理軟體:改變整理素材與收集靈感的方法

2. 台灣製造!好用設計工具系列:圖片管理軟體 Eagle 的優缺點分析

3. 台灣網友製作的圖片管理軟體 Eagle ,快速整理紊亂的照片還可批次下載網頁照片

4. 電腦王阿達Eagle 好用、直覺、專為設計師打造的一款圖片管理工具!支援Mac、Windows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