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其他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淺談動態設計

動態設計又為 Motion Design ,透過動態來說故事,在台灣是相對陌生的行業,但由於台灣近幾年動態影像 Motion Graphics 發展,促使更多人投入動態設計的行業。在過去大眾比較熟悉的職稱是動畫師,或是視覺特效師,而這些職稱都有可能是動態設計師。

Motion Designer 動態設計師相當重視用素材「說故事」的能力:運用手邊的素材,或許是一張海報、插畫、照片、影片、甚至一句話作為核心概念,結合動態動畫的表現來傳達訊息。Motion Design 的成果有可能是 2D 動畫、3D 動畫、手繪動畫、特效片、廣告、電視形象包裝,但最終目的都是將故事及概念透過動態設計表達得更好。了解了這些,當你再聽到動態設計師這個職稱時,或許就不會感到太陌生囉!


動態設計製作流程

解析動態設計Motion Design與製作流程-concept

Concept

概念發想,故事核心概念是作品的靈魂,由導演、編劇或製作團隊、客戶,前期的第一步驟。針對目的構思最適合表達方式,並決定可能的視覺風格走向,發想記錄所有要表現的作品內容包含影片大綱。


解析動態設計 Motion Design 與製作流程-script

Script

文字腳本設計,從核心概念延伸發展記錄成腳本(劇本),經過討論及修飾後留下來的文字腳本,可以確認完整的故事內容,後續所有製作皆以文字腳本做基礎。


解析動態設計 Motion Design 與製作流程-moodboard

Moodboard

又稱情緒板,由腳本敘述來尋找類似風格的圖片或影片,並且整理在一起決定視覺的調性,以及模擬作品想要呈現的情緒感受,藉此讓導演、設計師、甚至客戶溝通,確保後續製作方向正確。可以使用 Pinterest 等方式整理素材。


解析動態設計 Motion Design 與製作流程-storyboard

Storyboard

故事板、或稱為分鏡,將文字腳本轉化成一格格畫面草稿,決定畫面要出現的內容及運鏡,是溝通和想像成果很重要的階段,也可以藉由此階段規劃所需的製作時間及成本。動畫製作上也可以初步規劃每個畫面的銜接方式、甚至轉場。


解析動態設計 Motion Design 與製作流程-styleframe

Styleframe

從 Storyboard 中選出幾個能表現作品概念的關鍵畫面,先行製作單張完整的設計稿,讓參與專案的人能夠想像最後完成作品的樣貌,同時決定視覺風格。Styleframe 是後續所有製作的基礎,越接近成品越好做溝通。


解析動態設計 Motion Design 與製作流程-animatic

Animatic

又稱 Motion Board,將已經製作的 Styleframe 及 Storyboard 草圖,搭配暫時代用的音樂,做出影片版的草稿,掌握節奏同時也能清楚知道每個畫面的時間長短。調整完秒數的定剪盡可能就不再更動,以免影響動態及音樂音效設計,如果有配樂師合作,此階段也可以開始討論音樂風格和試做。


解析動態設計 Motion Design 與製作流程-design

Design

確認概念,分鏡,設計風格沒有問題後,將所有Storyboard設計檔案完成,前面的前置作業做得越詳細,就不會反覆修改造成進度Delay喔,同時已經設計好的檔案便可以陸續提供動態設計,著手進行動畫了。


解析動態設計 Motion Design 與製作流程-motiondesign

Motion Design

動態設計,將所有的設計元素加入動態,用各種手法把原本畫面表現的概念強化,好好的說故事,並且整合所有檔案,讓設計動起來吧!


解析動態設計 Motion Design 與製作流程-mix

Mix

完成的影片要搭上配音和配樂,才會是完整的作品,反覆確認影片及配音有沒有對點、會不會音樂搶過畫面,畫面影響音樂,來來回回直到最後作品完成,就能產出優秀的作品囉。


以上是簡易整理動態影像設計的製作流程,但因應製作人數或時程等因素,部份流程可能會有增減,但依循這樣的流程做溝通討論還是相當有幫助。最後和大家補充最理想的狀態,是依循這個流程,並且所有環節都“不可逆”,到越後面的階段回到源頭,一定是牽一髮動全身,修改會很吃力,所以製作上盡可能保持良好溝通,以免花時間又做不出作品囉。

 

(Motion Credit: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