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其他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常常聽人家說:「AE 做這個要外掛、做那個要腳本!」對 After Effets 的初學者來說,一定會有一段困惑期,分不清什麼工具該怎麼使用,也不知道怎麼提問。Motioner 在此分享幾個簡單的概念,幫助大家快速解惑,一次搞懂外掛、腳本和 Extention 的差別與用途!


外掛|Plug-in

外掛泛指的是,增加 AE 原先沒有內建的特效/Effects,常見的有 Red giant 系列、PlexusOptical Flare,粒子效果等。只要是擺放在 Effect 欄位的工具,大多會以外掛 Plug-in 來稱呼。

 

而安裝的方式隨每家公司出品不同,但大多都是以安裝執行檔(.exe 或 .dmg 檔)為主,記得先確認安裝手冊喔。


腳本 Script

腳本通常是一段語法(.jsxbin 檔),安裝進 After Effects 之後,會形成一個新的「工作視窗」,主要強化一些 After Effects 內建的功能,並幫助製作流程更便利、更有效率。常見的有 Motion v2Auto CropExplode Shape Layer 、KeyboardDuikRubberHose 等。

 

安裝方式可以參照小編之前寫的另一篇文章:《AE scripts 腳本安裝方法》,大約八到九成的腳本皆適用這種安裝方式,部分例外請另參閱安裝說明。


擴充功能 Extension

從 After Effects CC 2014 版本後,才開始出現的工具模式。擴充功能的使用方式與腳本類似:會是工作視窗為主,但能夠更進一步達成原先在 After Effects 中不存在、做不到的功能,介面控制方式也更多元,例如 KbarOverloadFlow 等。

由於 Extension 幾乎是將一套獨立程式掛進 AE 裡,安裝方式也比較特別:要使用 ZXP installer 開啟安裝元件才能執行,甚至依照不同工具,也會有不同安裝方式。

 

未來 Extension 的運用會越來越熱門,如果想嘗試的話,記得要將 After Effects 更新至 CC 2014 以上的版本喔。


我該到哪裡找 AE 外掛、腳本、Extension?

Motioner 在這裡幫大家整理了小編自己常用,或業界比較知名的網站,你可以在上面找到角色骨架、動態曲線等各種類別與功能的外掛、腳本,和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