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其他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有接觸動態影像的朋友,對「黏黏球」的效果應該不陌生。想在平面動畫添加一些液態效果,只要主題合適,用黏黏球表現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今天我們用「藍色圓球」來示範,如何在 After Effects 裡面做出黏黏球的效果。


Step 1. 繪製元素

製作黏黏球效果,第一步要繪製元素 

這裡我先畫了兩個圓形,並設計動態讓他交疊,而上面的色塊分別是反光和陰影,能讓黏黏球效果再添增一些立體感。


Step 2. 使用效果

步驟2使用效果 

2D 黏黏球的原理很簡單:

  1. 先將畫面用 Adjustment layer 調整圖層全部模糊
  2. 再把邊緣不透明度部分靠對比調出硬邊線

所以在網路上,常常會看到不同教學影片裡,用不同方式來製作,但背後的概念都是大同小異的。今天我們選擇最簡單的「Fast blur」以及「Levels」(切換至Alpha)來製作。


Step 3.調整參數

調整模糊及對比程度,直到滿意效果為止。 

調整模糊及對比程度,直到滿意效果為止


Step 4.增加細節

 黏黏球製作的第四步,增加一些 Shape Layer 上的細節

中間無法連結或拉很長的情況,可以用 Shape 調整形狀,一格格補齊。


Step 5.完成

步驟5完成

以上就是簡易的黏黏球(Metaball)的做法囉!另外建議這樣的效果,要用在合適的地方,並不是所有設計都適合黏黏球,運用得當才是好的動態設計喔。

另外,如果看完文章後還是有疑問,在文章最後也附上文章中小動畫的 .aep 專案檔,給大家下載作為參考(適用 CC2014 以上版本),希望大家都能掌握黏黏球的製作方法!

登入會員即可下載資源

登入會員